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 [OCLC CD450]光碟 - 教育百科
[
O
C
L
C
C
D
4
5
0
]
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
基本資料
英文: [OCLC'S CD450]
作者: 曾秋香
日期: 1995年12月
出處: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
辭書內容
名詞解釋:
  OCLC'S CD450亦稱CD450-OCLC,為美國國際電腦圖書館中心(OCLC Computer Library Center, Inc.)所發行的離線光碟書目資料庫系統,透過這個光碟資料庫,能夠檢索到完整的書目紀錄及美國國會圖書館(LC)的人名與機構名稱及主題權威資料。
  主要功能為:(l)做拷貝編目及預編工作;(2)很方便的做權威資料的轉換;(3)能提供編目作業的產品,如印製書標、編目卡片。書目記錄可轉換到各圖書館的自動化系統裏;(4)方便而有效的檢索權威紀錄;(5)能列印權威紀錄。
  資料庫的內容:收錄自1968年(甚至更早)之書目紀錄,以季刊方式更新資料,至今仍繼續發行,主要內容如下:
  (一)Recent Books Cataloging Collection:兩片光碟,約1,280,000筆記錄,收入OCLC線上使用者近6年內出版而最常使用的專書。
  (二)Older Books and Most-Used Nonbook Cataloging Collection:兩片光碟,約1,280,000紀錄,含7年前或更早出版的書,包括1968年以前的書,可做回溯性書目資料的轉換,另也包含OCLC會員圖書館最常使用的非書資料紀錄。
  (三)Law Cataloging Collection:一片光碟,約650,000筆紀錄,法律方面之紀錄,由LC及OCLC會員產生。
  (四)Medical Cataloging Collection:一片光碟,收錄650,000筆OCLC醫學會員最常使用的紀錄。
  (五)LC Authorities Collection:三片光碟,約2,300,000筆紀錄,收錄LC名稱和標題權威紀錄。
  (六)Music Cataloging Collection:兩片光碟,收錄與音樂有關的書目資料。
  檢索方法:有多種檢索鍵可供檢索,例如題名、名稱、主題,國際標準書號(ISBN)…等,另可用布林邏輯方法來擴大或縮小檢索範圍。檢索到類似的書目紀錄後,可立即做編輯修改或儲存。一批資料後再做編輯工作、印製卡片、書標等工作。編輯完書目紀錄後,可以轉成為自己的館藏資料。
資料來源: 國家教育研究院_[OCLC CD450]光碟
授權資訊: 資料採「 創用CC-姓名標示- 禁止改作 臺灣3.0版授權條款」釋出